西湖小锦鲤

何日君再来

【原耽】《聊赠一枝春》

#耽美(大概是x)
#不明显民国向(?)
#不明显BE(?)应该也、也不能算BE吧_(:з」∠)_

         二月上,东巷的阿生捎来一封信。我本来已打点好行装即将远游,这信却来的巧。不过迈出门外落锁的空档,便交到我手里。只见到这不署名的牛皮信封,我便知道这信是打南方来的,脸上不自觉就浮出一个笑容。便也先歇了脚步,打算拆开来看看这人又有什么新鲜的说法。
实际上,我这趟行程,正是应了此人的三月之约南行。只疑他明知我即将启程还遣人捎信,不知又是有了怎样的变故。万一与我前后脚将将错过,也不怕误了事。
这世道乱,虽然还远,但我仿佛已能隐隐闻见空气里的硝烟与血腥。若是送信的途上,遇见什么意外,岂不徒生事端,倒不如一封电报来的省事。
心下摇头,也只暂时作罢,只道先瞧瞧他说些什么,待见了面再数落二三。

吾友亲启:
见字如晤。
七月中一别,自此数月有余了。久未相见,甚是想念。原该扫塌相迎,岂料人事难测,某忽顽疾缠身,自年节后每况愈下。本欲致电相告,再三思量,终以书致。其时,每每提笔欲写,常感万续千头,无处道起,又见新秋入梧,木落草衰,骤感离合之意。近来少睡,数夜惊起,风雨作,推窗视之,寒雨斜吹,乱红扑面。见残红遍地,有怀与君初识,彼时江南春早,花团锦簇,少年人意气风发,所求不过一知音,偶见君之风华气度,心向往之,遂相交,更觉相逢恨晚,喜不自胜。君知我心,我亦知君有奇才,适逢乱世,山河破碎,若赴国忧,必有所成。放翁云: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近来,吾亦常感怀豪情在胸,壮志难酬。又思及曾与君相约三月同游,怕再难成行。吾知命数如此,大抵寿数难永。故欲书予君,聊表寸心。奈何病骨支离,腕不胜砚。屡提笔书,竟数难成型。待勉力书罢,怎奈世道艰险,送信却益发地难了。外面炮火的声音渐近了,江南倒还是往日一般光景。杜少陵诗云:落花时节又逢君,眼下,江南确还是好风景,君子原该言出必践,而今却要食言而肥,倒叫兄失望了,余心甚愧。只恨光阴易逝,人生苦短,未及与君对月闲敲棋子,把酒东风,只遣柳以别,望君珍重。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牛皮信封不知什么时候从我手里落到地上,敞开的信封里露出隐隐新绿。是我们这里还未能看到的色彩,江南的春天来的果然早及了,我这旅人的脚步却追不上。
风雨欲来。
也许将有很长一段年月,再见不到那样蓬勃的春色了。
我迟缓地蹲下身去,伸出手将那饱经旅途磋磨的柳枝握在手里。在这一刻,我心里最先出现的念头竟还是,又错了。
这娇嫩的柳条已显出颓靡的颜色,像无数被这时局催折的生命,像是我与他一段未始即终的缘分,像是我还没来得及指与他的错处。
他总是有诸多的奇思妙想,想出些时人看来大逆不道的言论也是常有的。我虽偶也为此失笑,半真半假地指摘他的不是,更多的却是为此叹服。就在刚才,我还愚蠢而可笑地以为他画蛇添足的传信又是为着一些新的妙想。满心怀着同往昔一般相互调笑的愿想,谁知竟是永决了。
我还来不及告诉他,这典故用的不好。诗人寄给故友的是象征春天将至的梅枝,他却寄与我未盛先衰的柳条。
许是知道这最后一次,我无论如何也追不上,说不得了。他的少年意气,飞扬洒脱,这时候仿佛又在我眼前了。我只得暗自叹息,就让他得意最后一次罢。当真是拿准了,我拿他惯是无法的。
他总说我拿捏住了他的错处便得理不饶人,事实上,总是我对他无法可想。
他正如故乡江南一样的灵秀与蓬勃,谁又能抓住江南的春天,也许这春色与我到底是无缘。

我默默解开门锁,推门进去卸了一身的行装,将手中的柳枝置入窗下的空瓶,瓶中积了些檐间落下的雪水。默然片刻,又自贴身的衣袋里摸出一串红豆,也放在窗下,归于一处。我看着这未曾见过的春色,和原本要话的相思,知晓终究是要远行。山河破碎,人如飞絮,独善其身难求。我知他绝笔一封,必不止为道别,字里行间更流露兼济天下之意。心下不由苦笑,这是吃准了我无从推脱也不忍拒绝。哪怕是走了,也要给我指派这样艰巨的任务,这人倒真是算无遗策。

墙外渐渐热闹起来,街上的喧嚣透过门扉渗进来。只是不知道这样平和而琐碎的声音还能听多久,也许很快就要被炮火的声音所掩盖,空气里人间烟火的香气也许就要被硝烟和血腥替代。等到合适的时机,我就会出发,去完成我们共同的理想。待海晏河清的日子到来,我若还能见证,便要去到他的故乡,见一见我未见的景色,话一话他未听见的相思。

——————————————————————————————————————————————————
文末唠唠嗑:天地良心,我本来只想写个有点狗血又有点小文艺的BE脑洞,天知道怎么突然变成热血志士了?!!儿大不由娘啊,我儿子们原来这么有理想的吗?!!
时间线的话,我也母鸡啊,具体民国那段我也讲不清楚啦,本意就是个莫名其妙小短篇啊😂😂😂大家看看就好,考据适度吧

P.PS:@小满熊 基友!我儿砸终于生出来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