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小锦鲤

何日君再来

【陆花】《江畔独步寻花》(2)

#突然诈尸
#依旧努力正剧风解密向

(1)

其二
稠花乱蕊畏江滨,行步欹危实怕春。
诗酒尚堪驱使在,未须料理白头人。

陆小凤漫无目的地游荡在街上。就在刚刚,他拒绝了花平请他留在百花楼静候的好意。
有的人不在,有些事情就失去了意义。他索性出门走走,教自由的空气为他理理思绪。

陆小凤思索着花平的话,十天前,正是他中了招躺在楼里动弹不得的时刻。这世上的事岂非都这么巧?
“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风流浪子陆小凤不巧栽在了红颜劫里;而隐于闹市不问世事的花满楼居然刚巧也少有地去赴了酒约。两件同样偶然的事情撞在一起发生,就显得不那么偶然。
陆小凤仰头喝了一口酒,口里发出一声满足的叹息。百花楼的酒从来就不是凡品,花平熟知少爷对陆公子这个知交的看重,又见他执意不肯留下,挑与他的更是上品中的上品。

春日的江南,到处是花团锦簇的光致。
陆小凤边饮酒边行路,只是行了两条街的功夫,不知不觉竟来到了柳绿桃红深处。
风吹过,落花如雨。
蓦然间,一枝桃花直直坠入了陆小凤怀里。
春风花雨里传来银铃般的轻笑。
风骤急,乱红狂舞。
一时间他襟上袖间已经满是花枝。陆小凤抬头望去,已有美丽的少女们从花间探出头来,纷纷倚在小楼窗边唤他前去饮酒。他苦笑一声,扬了扬手里的酒,又仰头痛饮一口,乘着熏风,踏过斜桥往远处去了。火红的披风如一团骄傲的火焰,再缤纷的繁花也不能叫他停留。
少女们错付的情谊无处可依,有些萎顿在泥里,有些追逐着流水,打着旋儿也远去了。

美人的人美,酒也往往是美的。可是美人的美酒,也往往不那么好喝。
江湖中也总有许许多多美丽的女子愿意为陆小凤献上数不清的美酒,但这其中也往往不乏穿肠的毒药,要命的酒,总不那么好喝的。

不论是陆小凤自己结下的孽缘,还是江湖人无故的嫉恨,世上想要陆小凤这条命的人也如正这春日的繁花一般多。刚喝过一场难以下咽的苦酒,陆小凤的心里已委实怕了这姹紫嫣红的春日。
纵是花有千般好,也要留着命才好看。更何况这些稠花乱蕊,若是非要叫陆小凤论上一论,只怕也都比不上百花楼的暗香疏影。
陆小凤不懂花。
花满楼却懂,不仅懂花,也懂酒,更懂陆小凤。
陆小凤不懂花,却懂酒,更懂花满楼。
他说不出这世上的花好还是不好,只觉得百花楼的花都是美的。这世上美丽的女子,岂非也如百花一般美好。他说不出这些花儿一样的女子好在何处,却也总是心生怜惜。

花满楼同世上花一般的女子都不同,同世上的男子也都不同。可若叫陆小凤来论一论,花满楼定是百花中最特别的那一枝。但陆小凤对花满楼生出的却绝不会是怜惜。
世上绝没有哪个鲜花般的女子同花满楼一样能在陆小凤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最先出现;也绝没有哪一个男子能使陆小凤在黑暗的生死一线间心生牵挂。
陆小凤信任他,爱重他。
这就是友情。
花满楼的好酒已使他胸中发烫,这种情感却远比醇酒更能令人发热。
朋友,这两个字使他胸中的血沸腾起来。
不知眼前落了多少的花,饮了多少的酒,行了多远的路,江畔已在眼前。
轻红,粉白,黛青,鹅黄。
花云雾海,新柳春江。
浪子,孤亭。
人立在风中,八角亭没入花海里。
也不知是这几日看过太多的花,喝过太多的酒,还是行了太多的路,陆小凤觉得有些累了。他轻巧地跃上八角亭,眼下是杏雨梨云,面前是雨丝风片。江涛拍岸,激起乱玉碎琼。天地间好像变得尤其地静。陆小凤屈腿坐下,解开酒囊。

风起。雪落。
这个季节本不该有雪。
春深如海,灰色的天空下却仿佛已有无数的雪花起舞。
无数的鲜花与柳絮从枝头飘下,升入空中,像无数的雪花飞舞,又轻轻落在陆小凤的头上,一时竟也似白头人。
美酒,美景,到处都是无边的生机。陆小凤痴看着繁花如锦的江滨,竟似有些醉了,心里生出些青春豪情,握住随身的酒囊,一边豪饮一边吟道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值万钱”
花满楼如果在这里,定要笑他只会翻来覆去唱这两句。且绝不好听,笨拙如驴叫。
陆小凤虽然武功冠绝天下,智慧名满江湖,音律方面却实在一窍不通。

此刻花满楼虽不在,这里却也有人所见略同,无言的春风里竟突然响起一阵笑声
“某虽不才,也略知太白此文,少侠何故只唱这两句?”
陆小凤心里暗暗吃惊此人内功之深厚,自己竟未发现他的存在,嘴上还是接道
“话只要够说,又何必强求数量,两句话若也能足够表达内心,又何必多费口舌。”

又一声长笑,这笑声好似洪钟,震落鲜花无数,又如一柄利剑直冲云天。
“少侠所言在理,所以我现在只想说一句”
“哪一句?”
“我若是你就不会在那喝酒”
“可惜你不是我”
“我虽然不是你,可也绝不是个傻子”
“哦,你看我像个傻子?”
“傻子绝不会承认自己是个傻子,可我看你倒像是个绝顶的聪明人,但聪明人是绝不会放着酒肆不去,反在屋顶喝酒的”
陆小凤突然对这个陌生的声音产生了一探究竟的兴趣。陆小凤不喜欢麻烦,可是只要他来了兴趣,就意味着他已准备好多管闲事。

陆小凤跳下江亭,因着花海掩蔽,竟没瞧见原来这江岸边还有一酒肆。没有多余的酒客,只有一个中年人坐在里面。整个酒肆里已落了许多的花,地上像是铺起一张鲜花织就的毯子,就连这中年人身上也已积满了厚厚一层落花。只有中年人对面的木桌是干净的,干净得好像不该出现在这里。桌上除了两只酒杯,还有一朵落花。这里处处都是残花,唯有这一朵是完整的,红得好似滴出的血。
中年人盯着杯里的酒,好像整个世界只剩下这杯酒。就连陆小凤走进来,他也没有施舍一眼。
陆小凤在他对面坐下,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可我也绝不是个傻子”

“可傻子往往能活得更长久”
中年人终于抬起头,意味深长地打量了陆小凤几眼。
陆小凤的脸色变了变,手在衣袖里摩挲了一下,那里有一只玉杯,正是那女子为他斟酒的那只。
“可我也绝不是个聪明人,我只是个混蛋”

“可你却有个聪明的朋友,你虽然只是个混蛋,但我知道你是个好朋友,也许你该劝你的朋友做个不那么聪明的傻子”
中年人喝光了杯里的酒,也并不斟酒,只是盯着桌上的落花,好像他的世界又只剩下那朵花。

陆小凤看着落花,心中忽然升起不详的感觉,还是勉强笑道,
“我虽然是个混蛋,却也有很多的朋友”

“可你懂酒的朋友却只有一个”
中年人微笑
陆小凤的脸色已经完全变了,这一下他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了。在他知道自己也许会死的时候也并不像现在这般焦心。口里的酒好像又变得苦了起来,从嘴里顺着喉管一直烧到胃里,渐渐蔓延到整个心口肺腑。
————————————————————————————————————————————TBC——————————————
PS:原本说好尽量开学前更的,结果卡到了现在,都变成月更了😂实在是因为lo主完美主义的龟毛性格和重度拖延症ORZ经历了一波痛苦的修文,总算让我勉强满意,到了觉得可以发出来的程度。虽然还是不完美,大家就凑合看看吧
PS.s:还是欢迎温柔催更,鞭策我吧!_(:з」∠)_

评论(6)

热度(17)